勇于解放思想 谱写新一轮改革发展奋进曲

山圩农场改革以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为主线,依托农场地理区位、土地资源、地方政策支持等多种优势,拓宽思路、理顺机制、激活管理,致力于做大做强以“剑麻—林产—三产”齐头并进的三大产业,力争实现农场收益最大化、职工收入持续递增、农场公司高质量发展三大目标。

——统筹推进企业优化重组。2019年以来,山圩农场在深化改革工作中再发力,以打造精干高效的组织机构改革为目标,配合完成了将原剑麻集团、山圩农场、东风农场优化重组为广西剑麻集团的工作。在此次大幅度、多区域机构改革整合,公司实现了管理无缝对接,生产安全顺行,员工队伍稳定。

——全面搭建企业组织架构。根据广西农垦企业优化重组的总体工作部署,山圩农场公司于2019年4月完成改制,并于5月份挂牌,制定落实“三定”方案,完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,对公司内设部门、分工进行了规范化调整,明确职责分工,整合了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现代化公司运营团队。

——梳理规范企业内部管理。一是进一步推进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设。推进党委和董事会建设,建立健全权责对等、运转协调、有效制衡的决策、执行和监督机制,确保董事会的决策作用、监事会的监督作用、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,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到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;二是将党管干部的原则与公司治理中各层面的选人用人相结合,建立全局性、长期性和方向性的选人用人制度,同时加强强化风险防控管理。三是突出实绩导向,对各项业务高效集中管理,推行工作清单化,建立完善兼顾激励与约束、效率与公平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,使公司整体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。

      华丽转身的山圩农场公司,着手自身优势,正逐步将这片热土打造成为“一二三产融合”的综合性国有现代化企业。

生机勃勃剑麻地